景区公告:
走进野三坡 >   野三坡概览

摩崖石刻

发布时间:2016/5/25 15:41:31  来源:管理员  浏览次数:2850次

      摩崖石刻:龙门天关摩崖石刻是明清时期驻守关隘的将士留下的真迹,刻字达二十余处,尤以“千峰拱立”、“万仞天关”最为醒目,其中“万仞天关”石刻,字高2.15米,宽1.8米,是明万历已酉年(1585年)秋九月都督御史峰阳贾三近题(贾三近字德修,山东峰县人,龙庆进士,镇湖广,官至兵部右待郎),其余大小不等。内容分为两类:一类是描写山河壮美,以激发将士的爱国之情,如“两山壁立青霄近,一水中分白练飞”、“翠壁奇峰、清泉泻涧”等;另一类是描写山关险要雄伟,以振军威,如“峰环万叠、险胜重围”、“疆域咽喉”等。这些石刻运笔自如,笔力遒劲,是难得的书法珍品。

 

 

古代和节氏漫赋:“万山深处见龙关,石壁嵯峨俯塞垣。下有清流常不竭,上无丛蔓可能援,鸾翔绝顶青霄近,豹隐重岩紫雾繁。应是宝符曾无秋,京城千里壮京原”。(释:森林茂盛的群山之中有通往京都的门户,站在高山之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长城、古堡,山下的小西河常年不干枯,上面没有茂盛的植物可以攀登和隐蔽,凤凰飞到与云彩相接的山顶,凶猛的动物躲在山峰后不易觉察,勇猛的战士保护着京师的门户,阵阵捷报不断传到千里之外的京师。)对龙门天关大好河山和大龙门城堡要塞进行了高度的艺术概括。这些刻字为研究明代书法艺术提供了可靠的科考价值。

八十年代中期,北京电影制片厂著名编导谢蓬松曾满怀激情地为龙门天关赋诗一首:《龙门峡抒情》

从前,你是山,从前,你是关。三崖品立,都慨叹,走投无路。

一涧之行,有谁闻流水潺潺,多少战争岁月,多少历史险滩,

长城内外,人叫,马叫,上城下上,狼烟,硝烟,

谁守?谁攻?谁忠?谁奸?一场厮杀过后,天露残阳,

万仞石壁上,只见血迹斑斑……

 

如今,你还是山,如今,你不是关,长城下,山谷生风,看公路蜿蜓。

乘坐吉普车,我们来了,没有荷枪,没有执戟,没有握剑,

打开我们的行囊,是纸,是笔,是墨。

敞开我们的胸怀,是情的长风,画的流云,诗的涌澜。

看我们挥动铁笔,把中文、英文、俄文、日文……

深刻在这褐色的石壁上。看我们高扬健臂,

将和平、友谊、团结、大同……

广撒在这绿色的峰峦。谁说是“万仞天关”,

我看见路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