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公告:
走进野三坡 >   旅游动态 >   拒马河景区 >   新闻

从京西百渡建设看产业升级新路径:"慢游"拉长旅游消费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6/9/21 9:39:11  来源:河北日报  浏览次数:4429次  分享次数:0次

         野三坡拒马河沿线的一处乡村酒店集中区。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张义杰 通讯员 程卫民
       放慢脚步,随心所欲地停停走走,用轻松的心情去拥抱自然,用自己的方式去享受“慢游”的快乐。在大众旅游时代,“快旅慢游”正成为旅游的重要方式。作为首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地,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大力培育、打造“让旅游慢下来”的休闲体验和度假产品,在带给游客更丰富和个性化旅游享受的同时,极大地延长了旅游产业链条,拓展了旅游产业发展空间。
       丰富休闲供给,让游客来了还想再来
       作为放松身心、调节紧张工作的重要途径,旅游已经从人们生活的“调味品”“奢侈品”变成了“必需品”和“日用品”。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游已达40亿人次,人均出游3次。出游方式上,自由行超过90%,自驾游超过60%。可以看出,人们出游已不再像以前那样,由旅行社指定和安排怎么走、怎么游,而是自己决定游什么、去哪游、怎么住、在哪吃、买什么。“慢游”成为旅游新趋势,与之相对应的旅游产品也开始趋向多元化、个性化和休闲化。
       9月13日,笔者在涞水县野三坡拒马河沿线看到,乡村民宿、主题餐厅、休闲茶馆、特色酒店、游憩长廊等星罗棋布、各具特色。据了解,这里已经发展成为野三坡休闲娱乐项目的聚集区和餐饮住宿的集中服务区。白天泛舟、策马、漂流、垂钓、蹦极,晚上篝火、烧烤、焰火、K歌、畅饮。丰富的休闲娱乐项目吸引着大量北京人周末来此享受休闲时光。
       野三坡拥有百里峡、拒马河、龙门天关、鱼谷洞泉、百草畔五大核心景区,总面积520平方公里。其中以景观奇绝的百里峡最为出名,但重游率最高、游客玩得最嗨的地方还是在拒马河。“现在北京人周末来野三坡,多数都不去百里峡,就是在拒马河边一起找乐。”在野三坡景区三坡镇上经营农家乐的刘老板说。
       以筹办首届省旅发大会为契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将70多公里长的野三坡拒马河沿线整体打造成拒马河国际水岸风景线。野三坡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曲宝军介绍,按照一渡一景观、一渡一业态的思路,联动水上、水岸游乐项目,进一步丰富旅游内容和业态,旨在打造一个集“娱、购、游、吃、住、玩”各种功能于一体的“慢游”休闲区。
       围绕度假需求,打造都市人的乡村家园
       成排的白墙灰顶二层小楼,整齐地排列在蓝天白云下,与其隔路相望的是一片向日葵花海,不远处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山区新民居样式的白石山舍是一座精品民宿度假酒店,就坐落在涞源白石山脚下,与白石山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近在咫尺。
       坐拥如此便利的条件,项目负责人张垣却表示,他们的主要目标客户群不是到白石山观光的游客,而是到“凉城”涞源休闲避暑度假的“慢游”人士。“别看每个庭院从外面看好像差不多,但走进去都有自己的特色,都能感受到山居的清幽与雅致:青圃庭院种植各类时令蔬菜,让游客享受农耕乐趣;花间庭院10余种应季花卉绽放其中,令游客醉游花间;碧山庭院带给游客宽广的视野享受……”
       笔者注意到,每个庭院内都是三间跨度的二层小楼,但只有5间客房,一层中间的一间屋是公共活动空间,并设有厨房。亲戚朋友可以一起租住一套庭院,赏景品茶、谈天说地,尽情享受山居生活。
       瞄准京津游客休闲度假需求,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大力培育、打造运动休闲、避暑度假、养生养老等“慢游”产品,使游客在旅游中享受融入自然的清新和回归田园的乡情。
       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也建设了一批“五星级”精品民俗庭院。不过与白石山舍整齐排列的新民居样式不同,高山峡谷中的南峪村是把一处处闲置的传统民居庭院,改造成了外土内洋的风格。
       走进一家由四合院改造的精品民宿庭院,笔者看到,灰瓦白墙的传统民居,门窗全换成了整块的玻璃。加上院落内翠绿的竹林、木质的栅栏,呈现出一种传统与现代的混搭。“这栋民宿里既有客房,又有厨房和娱乐区,特别适合全家休闲度假。”该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说,顺应休闲旅游发展需要,该村还重点建设了拒马河沙滩、郊野水乐园等娱乐项目,游客住在这里可以尽情放松身心、享受大自然。
       发挥聚集效应,构建多业态“慢游”生态圈
       这两年白石山因为奇特的大理岩峰林地貌和惊险刺激的崖壁玻璃栈道,游客量成倍增长。借省旅发大会举办契机,白石山景区周边密集开工建设了白石山大剧院、莲花峰美食一条街、华中温泉度假区、天宏汽车影院、星空音乐节演出等多业态旅游项目,延伸了产业链条,为白石山观光游增添更多休闲度假色彩。
       在白石山舍,笔者遇到了正在参观该项目的北京游客金先生,他已经开始憧憬“慢游”的度假生活:“明年夏天,带着老人和孩子,租一户庭院,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爬爬白石山、泡泡温泉、看看演出……真正享受一下山居生活。”
       泛舟于易水湖上,四面青山环绕,岸边鸟语花香,让人顿时心旷神怡。笔者看到,围绕易水湖,一个多业态“慢游”生态圈正在建立:湖心是老子峰景区及养生岛康养小镇、北岸是易文化休闲度假小镇、东岸是天行健户外基地、南岸则是厚德乡绅庄园。而在易水湖附近还有集“美食、特产、民俗、民宿”为一体的恋乡·太行水镇。“以后游客来易水湖,不再只限于观光,还可以品民俗、体验易文化、享受养生乐趣。”易水湖导游程小湾说。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森林茂密、峡谷清幽,夏季气候宜人,非常适合度假避暑。特别是今年以筹办首届省旅发大会为契机,大力度改善、提升了基础设施,新建了众多新业态项目,不仅围绕白石山、易水湖、野三坡形成了一个个多业态相融共生的“慢游”生态圈,而且通过206公里风景道的打造,将这些生态圈组成了一个大的“慢游”生态系统——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