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公告:
走进野三坡 >   旅游动态 >   野三坡 >   新闻

第三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9/17 10:00:59  来源:野三坡  浏览次数:2075次  分享次数:0次

城市化是当前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之一。9月15日至16日,第三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举行,该论坛聚焦于“提升城市竞争力”,邀请海内外政产学界精英,围绕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城市化路径、京津冀一体化与雄安机遇、进城与下乡、城乡土地市场一体化等现实问题,展开切实而深入的讨论。看,大咖们这样说↓↓↓

 

微信图片_20180918112528.jpg

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名誉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

吴敬琏批农民进城拉动城市化论:需求不等于购买力
 
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名誉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开幕式环节进行视频演讲。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是2013年第一季度城市住房销售增长了60%多,从而把经济增长速度拉上去了。于是就有人做了理论上的说明:农民进城以后需求增加,于是商品房的销售大幅度地提高,城市建设投资支撑了经济增长。但是后来,经济学家发现这里面有一个概念上的误区。经济学所说的能够支撑增长的需求,是有购买力的需求,不是那种心理上的需求。吴敬琏:“农民进了城以后可能想住上和城市人一样的大房子,但是根本的问题在于他们收入有没有增长,有没有钱,否则这种心理需求并不能够变成经济意义上的实际需求。”

 

吴敬琏还认为,分析城市不是简单地说城市规模越大越好,或者城市规模越小越好,而要搞清楚基本问题。基本问题搞清楚了,就有分析框架来研究城市规模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918112532-768x512.jpg

△2004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教授芬恩·基德兰德

诺奖得主基德兰德:好的经济政策应该是可持续的
 
2004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教授芬恩·基德兰德出席并演讲。经济的增长很大一部分程度上取决于科技的发展,科技的发展又取决于私人产业的发展,科技的发展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是离不开经济的投入和投资。芬恩·基德兰德表示,在未来二十年里经济发生的变化,不仅取决于经济的发展,还取决于那个时候的中央政府政策和地方政府政策,以及税收的政策。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这四个国家在1990年的时候他们的经济起点基本相似,但在2009年爱尔兰经济增长了,而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发生了令人不满意的结果。因为在2009年,爱尔兰国家政府大幅度提高了税收,“他们把目标定在了十二年以后,所以现在爱尔兰的经济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芬恩·基德兰德称,未来经济的政策其实很大一部分决定了今天商业的发展,“好的经济政策它是应该持续性的,而且可以在短时间内能够让经济和产业发生不小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180918112535-768x512.jpg

△著名城市规划大师、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刘太格

刘太格:城市建设远期规划要做到2070年
 
著名国际城市规划大师、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刘太格出席并演讲,题目是《明智化的城市规划》。刘太格认为,城市规划要把城市做成宜居城市,一定要做远期的规划,直到2070年。首先要预测人口规模到2070年,按这个人口规模来看城市身份,如果规模大的话,城镇的身份越高,密度也必须高一些,而且建筑高度高一些。他希望每次做一个城市规划,就先敲定这个城市是什么身份。比如北京是一个董事长夫人的身份,穿着华丽端庄,野三坡肯定是乡村姑娘的身份,穿着要比较烂漫活泼。董事长夫人看到乡村姑娘的烂漫活泼,她不是看不起,而是很羡慕的。

 

刘太格:“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如果每一个城市的身份敲定了,用不同的身份手法来做推广,全中国的旅游业就会大大的升华。

微信图片_20180918112540.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主任黄群慧

黄群慧:通过雄安新区带领整个河北转型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主任黄群慧出席并演讲,演讲题目:《京津冀产业协同与高质量发展》。其表示雄安之所以做高质量的撬点,撬点是通过雄安传输给整个河北,它作为一种“母工厂”去复制引领整个河北的转型升级。

 

打造中国的“达沃斯”!
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The China Economic Forum in Yesanpo,缩写为CEF)是由中关村经纬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院主办的国际高端论坛。论坛以推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为路径,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开拓思想市场。探求中国长期发展的路径。
为什么选定野三坡
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作为论坛永久会址的野三坡,位于京西南100公里处,群山环抱,风光旖旎,拒马河从景区中心穿过,风光与瑞士达沃斯小镇相似,是中国北方著名的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