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野三坡 >   旅游动态 >   百里峡景区 >   新闻

首届旅发大会 “京西百渡”将拉动十万人就业

发布时间:2016/9/24 8:0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5041次  分享次数:9次

     京西百渡坐落于太行山深处,大山闭塞,耕地有限,贫困人口众多,成为了河北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解决山区人民脱贫问题,省委、省政府整合涞水、易县、涞源三县的旅游资源,打造出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这一旅游品牌,用旅游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旅游业带动30多个行业发展 一切行业都是旅游业


     旅游业每创造1元钱的收入,可间接创造7元钱社会财富;旅游业直接增加1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旅游业是天生的组织者,组织了“京西百渡”41个村的发展。
     坐落于野三坡百里峡景区对面的苟各庄村,在以前是典型的贫困村,村民几乎都在外地打工,留守村民只能依靠山中及其有限的耕地进行传统种植,自从开始发展旅游,带动了村里几十户人家的就业。为迎接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打造了百里峡艺术小镇,将小镇换以新貌,整合农户打造美食街、创客街、故事街,大幅度提高本村村民的收入。

     旅游发展催生新的产业 新的产业带领农民脱贫

     旅游是产业跨界整合的最佳方式。旅游﹢餐饮,取材于产地,味道于手艺,体验于文化,将烹饪过程变成了具有欣赏价值的表演,易县的太行水镇,以太行民俗文化为内涵,搭建了传统工艺十二坊,游客可亲自操作太行特色的手工艺,如粉条坊、香油坊、醋坊,感受小时候的街肆文化。
     旅游﹢体育催生了户外运动与骑行,而涞水的圣诞小镇打造冬季冰雪运动和夏季自行车运动,带动了户外用品、体育运动的就业方向。旅游﹢娱乐,“火秀”表演、星空音乐节,丰富了游客的娱乐夜生活。凡此种种,无一不展示着旅游的组织力量、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