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公告:
走进野三坡 >   野三坡概览 >   民风民俗

九曲黄河灯会

发布时间:2017/4/13 17:31:09  来源:管理员  浏览次数:1300次

【九曲黄河灯】“九曲黄河灯”是河北省古老的汉族民俗活动,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九曲黄河灯”也称“九曲黄河阵”,按周易九宫八卦之方位,以富贵不断头传统图案九曲而成,阵内有乾、坎、艮(gèn)、震、巽(xùn)、离、坤、兑八宫和中宫共九宫,象征着中华九州,其阵式更是兵家施布的一种易守难攻的阵式,因其特像九曲十八弯的黄河而得名。每年元宵节,野三坡大龙门村就会张灯结彩举行会期为三天的“九曲黄河灯会”,白天演节目,晚上转九曲。方圆几十里的邻村老乡亲朋好友都会前来赴会观赏。

【九曲】九曲,即将两米高的木杆或玉米杆栽到地上,杆与杆之间保持一米宽的距离,绳子将灯杆相互连接,由外向内形成一个个回字形通道,含有九个蜗牛连环弯,全程达一公里,有入口和出口(这种方式比较传统,随着社会的发展,木杆已被钢管取代)。灯杆的顶部是直径12‑15厘米的圆形木质灯托,再用色纸裱糊20厘米的灯罩,内放油灯点燃。木杆上的灯托为365盏(闰年另加1盏)象征着365日。中间是一根高达七至十米的“老杆”,上面挂有大红灯笼,是整个阵的轴心。

【灯官入场】等待晚上吉时一到,“灯官”就会入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场内五彩斑斓的灯光也随着亮了,场外火光冲天的“旺火”也燃烧起来啦!此刻,手持柏枝,身披破棉袄(棉袄反穿)的“灯官”便开始呐喊:“一刹锣鼓用目观,四海龙王正面站。我队敬香把神参,保民四季得平安”。顿时,在场的人们都欢呼呐喊,紧接着便跟随“灯官”锣鼓队伍开始挨家挨户的去转灯。

【转灯】每到一家门口,又是一阵鞭炮齐鸣,主人全家男女老少满脸笑容地迎接“灯官”队伍的到来。而“灯官”早已迫不及待的跑上前去用手中的柏枝“煽、煽、煽.......”以表示消除烦恼带来吉祥。

【进入九曲黄河阵】将近一个半小时全村转完,这时“灯官”队伍回到了起点,便开始进入“九曲黄河阵”,这是本次活动的高潮,到达“老杆”时,鞭炮声更多,锣鼓声更响,呐喊声更大。而会场观众情绪激昂,欢声雷动,好生的热闹!每一位走过“老杆”的人都会做同一个动作,就是伸手去摸”老杆”。这是因为当地讲究“伸手摸老杆,祛病又延年”、“伸手摸老杆,一生保平安”。当“灯官”队伍和乡亲们带着幸福和快乐走出九曲阵时,“旺火”再一次火光冲天,供乡亲们再一次观赏和取暖,是灯场不可缺少的陪衬。望天空,绚丽多彩的礼花漫天飞舞,到处一片瑞气祥和的景象!

活动结束后,喜气洋洋幸福满满的乡亲们并不会散场,而是纷纷来到供奉的佛祖面前,虔诚的烧香拜佛,祈祷又一年平安、幸福、安康.....

这个风俗一直被野三坡的人民延续至今,如果有机会,希望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和这里的邻里乡亲们共欢乐,一起感受这里民风的淳朴和人民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