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公告:
走进野三坡 >   野三坡概览 >   民风民俗

麻核桃

发布时间:2017/4/13 16:58:39  来源:管理员  浏览次数:1274次

       麻核桃又称耍核桃,也叫“文玩核桃”,古时称“揉手核桃”。把玩麻核桃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盛传不衰,形成了世界上独有的中国核桃文化。由于它从个、色、形、质等方面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标准,而且由于野生核桃产量的稀少,古往今来,就成为了人们争相追逐和收藏的对象。当然市场价格自然不低,而且由于野生树种的减少,品种好的麻核桃,麻核桃苗的价每年还在不断的飞速提高,这样也就更加成为人们收藏、增值、把玩的玩意儿里新的热点。

      涞水县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麻核桃树种植、麻核桃产品加工基地和销售市场之一。麻核桃种植业已成为涞水县的特色产业和特色“名片”。所以,野三坡家家户户多多少少都会有几棵嫁接的麻核桃树,村里镇外,你会时不时就会见到在把玩核桃的人,有一对一对的、还有成串成串的,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说上一两种麻核桃的种类,叫上一两种名字,被三坡人喜闻乐道。

      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麻核桃的品种:

      公子帽属于麻核桃的一种,形状稍矮稍宽,特点是边特别大并且在连接脐的地方形成两个美丽的大兜儿,形状就像是古代公子们头上戴的公子帽一样,很漂亮,故得名。(上图)

      官帽属于麻核桃的一种,是手疗核桃的佳品。因其形状如明朝官员上朝时戴的帽子而得名。矮而庄重,凸起为点网状。(上图)

      文玩核桃中最具代表且历史久远的品种之一就是“鸡心”,鸡心就是因为长得像鸡的心脏而得名的。鸡心是文玩核桃中的一个重要的品种,也是常见品种,深受大众的喜爱。(上图)

      狮子头是手疗核桃中的珍品。其纹路点网结合,两棱角下垂,如旧时衙门门前的石狮子的鬃毛,故而得名。特点是尖短而钝,尾紧而方,棱条宽而正,色泽橙黄,上浆快,挂磁也快,搓揉手感甚好。大多数为双棱,有粗纹,细高桩,矮桩纹之分。若遇到三棱,四棱和鬼脸狮子头,可谓珍品中之珍品。(上图)

      麦穗虎头是以核桃的纹路来命名的核桃,此品种核桃分为野生和嫁接的两种,野生麦穗虎头产于北京房山区堂上,所以也称堂上虎头,老树现在还存活。麦穗虎头的纹路清晰、规律、有序酷似麦穗,大耳朵、厚边,上手易红,非常好看,很受大家欢迎,近年来该品种核桃被大量嫁接,数量一年比一年多。(上图)

      所谓双瓣儿,又叫双胞胎,乃是一个核桃果里生出两只核桃,而两只核桃又都发育不完全却又连在一起的结果。双瓣儿最常见的是楸子双瓣儿和铁核桃(南核桃)双瓣儿。另外名贵的品种如狮子头也有双瓣儿,其价不菲。(上图)

      流星雨是新推的品种,流星雨外型端正,个大凸尖,肚鼓底正,纹路深且粗犷,与满天星相近,皮质不错!因数量不多,故价格比较高!(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