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公告:
走进野三坡 >   野三坡概览 >   民风民俗

篓和犁杖

发布时间:2017/4/13 16:05:50  来源:管理员  浏览次数:1209次

      野三坡是一个多山地带,拥有大量的土地资源,除了用于房屋建造,好多土地依然用来耕种玉米、水稻、小麦、各种蔬菜、各种果树等。所以,春种是野三坡人们必要的劳作,那么”翻地“和“播种”是必不可少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现在耕种的农作工具都被机器替代了。但是,野三坡境内仍然存在着很原始的耕种方式,使用很原始的农作工具。

      犁杖:是一种“翻地”工具,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扶手、犁地的铁头(三角尖头)、牵引,犁地时,先将铁头插入土地中,然后将牲畜(牛、骡子、驴等)拴在牵引上,用双手扶住把手,在牲畜的牵引下循序渐进,成功将土地翻新。

      篓:是一种“播种”工具,主要由两部分组成,扶手和篓斗,篓斗下面是尖头铁器,铁器头留有开口,上方与方形的篓斗连接在一起,篓斗内放玉米种子,将尖铁头插入翻新的土地中,扶住把手,摇晃(使种子均匀洒在土地内)着前进,就成功将种子播种在土地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