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公告:
走进野三坡 >   野三坡概览 >   民风民俗

海棠女舍己救父

发布时间:2017/4/7 12:15:54  来源:管理员  浏览次数:3328次

       野三坡百里峡景区由海棠峪、十悬峡、蝎子沟三条峡谷组成,其中一条峡谷“海棠峪”是以一位舍己救父的善良姑娘——海棠的名字而命名的,峡谷中还有她的雕像。


       相传,在很早以前,这条峡谷里住着父女二人,父亲叫马三河,女儿叫海棠。父女俩以打猎为生,相 依为命。一天,年方二八的海棠姑娘,跟随父亲外出打猎,这里野兽繁多,忽见一只恶虎张着血盆大口,带着呼呼风声向马三河扑来。海棠姑娘为了救助父亲,挺身上前与虎相拼,难耐身单力薄,倒在了 恶爪之下。山上砍柴、放羊、采药的乡亲们闻讯赶来,打跑了恶虎,把她救下,沿着这三十多华里长的沟谷回村,一路上鲜血滴滴流淌。第二年春天,凡是流过海棠鲜血的地方都开出了火红的山花。乡亲们 为怀念舍身救父的海棠,将此花命名为海棠花。这条沟谷,也就改名叫“海棠峪”了。

       如今,在景区内“老虎嘴”景点,依然屹立着海棠女的雕像,巍巍高山、形似猛虎张开血盆大口,婷婷淑女海棠优雅端坐,不得不让人联想到那凶险场面。